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武进:构建四大平台倒逼纪委委员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15-06-10 17:07:25  来源:宣教室、办公室 字号:

   今年以来,武进区纪委针对纪委委员责任意识不强、履职平台不阔、监督力度不够等现象,积极探索研究,创新工作方式,建立“沟通、决策、监督、指导”四大平台,着力破解纪委委员“只戴帽不履职”难题。

  搭建信息平台,畅通沟通渠道。针对纪委委员容易出现“有名无实、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想履行委员职责或者“有心无力、心有余而力不足”不会履行委员职责的现象,武进区纪委建立纪委委员重大活动参与制度、重大事项献言制度和集体调研制度,每年两次组织纪委委员参与反腐倡廉专题调研,邀请区纪委委员参加区纪委常委会,共同商议涉及反腐倡廉建设全局性工作、重大事项决策,用制度刚性约束,不断提升纪委委员履职能力,确保纪委委员说“内行话”、做“内行事”。

  搭建决策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切实强化“一盘棋”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驻会纪委委员职能优势,因势利导其参与区纪委部分全局性日常工作分工。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廉政建设、执法监察、案件检查和审理工作等,注意听取和收集纪委委员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吸纳有关专业纪委委员协助参加调查工作。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适时组织非驻会纪委委员参加全区反腐倡廉重大活动、专项工作检查、专题调研工作等活动。

  搭建监督平台,落实两个责任。依托3D数控系统,优化“大数据”管理模式,建立纪委委员常态审议评估制度。组织纪委委员集中审阅评议乡镇和部门党政正职的述职述廉报告,并将评议结果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同时,实行党政纪负责人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制,每年选择部分镇(开发区、街道)、区级机关部门党政一把手和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探索推进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拓展纪委监督方式新路径,强化对权利的监督制约。

  搭建指导平台,密切工作联系。建立基层工作联系制度,区纪委委员根据各自职能,每年确定1-2个基层联系点,通过联系民主党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定期走访党代表和基层群众,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区纪委工作部署在全区各单位的落实情况,以及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状况,及时发现基层有效经验做法,帮助解决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吸纳社会各界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缪小芬 蒋王娇)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