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打铁自硬
纪检审理条线的一只“铁钉子”
—— 记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检干部丁国跃

发布日期:2015-05-19 08:39:04  来源:案件审理室 字号:

  

IMG_0878.JPG

        今年57岁的丁国跃,已在武进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了17年,被大家昵称为纪检审理条线的一只“铁钉子”。17年来,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党的忠诚卫士秉公执纪、公正无私的良好形象,谱写了一曲纪检老兵的忠诚之歌。

  “审理工作首先要能‘坐的住’‘钻的进’”

  打开丁国跃的书柜,满满两排都是纪检方面的业务书,随便拿起一本,上面都已被勾勾画画的翻阅过很多次。“审理工作业务性很强,首先要能‘坐的住’‘钻的进’,踏踏实实地研究好党纪条规,才能做到业务合格。”丁国跃如是说道。确实,从当初的一名转业干部,到成功转变为武进区纪检审理方面的“权威”,丁国跃凭借的就是这种“坐的住”“钻的进”的“钉子”精神。17年来,丁国跃始终坚持学习,不断钻研,多次撰写针对基层纪委通俗易懂的案件审理业务知识辅导材料,并到各个基层单位进行辅导和宣讲。在武进,上过丁国跃廉政教育课的党员干部已逾万人。同时,他还积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新情况、新问题总在第一时间掌握,千方百计给予尽快解决。比如通过历次案件质量检查,丁国跃把基层纪委常遇到的案件归成经济、赌博和判刑三类,编制了3本模拟案卷下发至基层纪委,主要从程序规定、文书格式、装卷顺序等方面,对受理、初核、立案等全过程所涉及的基本材料内容都进行了规范,受到了基层的广泛欢迎。又比如自上级推广党纪案件审理助辩制以来,丁国跃制定了武进区《关于实施党纪案件审理助辩制的操作办法》,并每年有针对性地选择几个典型案件进行助辩制的重点辅导,邀请乡镇和纪委书记现场观摩学习,为助辩制在武进全区成功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和范本。

  “我们审理的每一个案件都要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武进区纪检系统查办案件的纪检干部都领教过丁国跃的“二十四字”碎碎经,只要案件经审理室审理或协审,案卷移交时候的第一句话就是“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没?如果没有做到的话我们可是要退卷的。”虽然大家都按照“二十四字”办案方针的要求查审案件,但丁国跃对这“二十四字”的贯彻执行近乎到严苛,无论是程序还是实体,只要有一点不符合规范的,肯定会被他指出并要求整改。有时基层纪检干部开玩笑地对丁国跃说:“老丁,你们审理室对我们基层案件就不要这么严了吧,我们人手不够,有时也只能马虎点了。”丁国跃对此都会语重心长地说:“处分任何一名党员干部,都是非常慎重的事,那关系着他的政治清白与否,是要入档案的,要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行,怎么能马虎呢?”正是凭着这股认真劲儿,17年来,经他审理把关的上千件党、政纪案件,没有出现过一起申诉案件。

  光阴荏苒,老兵常青!丁国跃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认真履行职责,严把案件质量关,有力地维护了党员的权利和党纪的威严,泼墨挥就了一名基层纪检审理干部的无悔人生。(高建平 )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