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作风效能“码上评” 群众监督“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5-16 14:46:40  来源: 字号:

       近日,常州市武进区通过建立作风效能评价系统,在机关办公场所全面设立作风效能监测评价二维码,将测评对象向“神经末梢”延伸,实现科室、个人服务质效可测评、可监督,推动日常管理更精细、干群互动更方便、干事创业更主动。

       全方位 监督渠道更畅通

       群众监督是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方式,也是衡量机关干部作风效能的标尺。然而,受制于监督渠道、监督成本限制,许多群众的意见建议未能真实有效地反馈。为解决这一难题,武进区借助信息化手段,在所有办公区域以单位、科室、个人为主体,设立作风效能监督码,畅通作风效能监督渠道。

       评价系统以简便易用为特色,以匿名评、便捷评、乐于评为目标,精心设计评价体系,群众接受机关工作人员服务后出门即可微信扫码点评,既实现了监督方式上的简化,也避免了当面评价的不便。评价系统变“内部评”为“外部评”,将评价权力交给群众,让监督评价更可信、更高效。

       评价过程中,评价人员可以自主选择单位、科室与个人进行评价,避免“盲评”,客观真实表达看法。评价选择上既可以选择满意度选项,也可以表达意见建议,还支持电话回访,满足群众多样化表达需求。

       全覆盖 监督范围无死角

       为确保监督实效,武进区在评测系统监督对象上进行信息整合,进一步织密监管网络,通过两个“三级全覆盖”,实现监督无死角、评价零距离。

       一方面,纵向上区、镇、村三级全覆盖。测评系统将区级机关单位、镇级机关单位、村(社区)全部纳入系统,群众无论在哪一级办事,均可扫码点评。另一方面,类型上单位、科室、个人三级全覆盖。监督码分为单位码与科室码,其中科室码扫码后会显示科室评价入口及科室每名工作人员的评价入口,评价人员可根据需要灵活选择评价对象,实现精准评价。

       通过两个“全覆盖”,评价系统实现了三个统一,即统一参评对象,统一参评架构,统一参评形式,全区对外服务机构与人员实现应评尽评,100%纳入监督体系,切实提高了不同群体人员参评率。

       全流程,以评促改求实效

       为充分发挥作风效能评测系统作用,武进区对系统测评、分析、整改进行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力做好改进提升的后半篇文章。

       测评系统围绕作风建设评价等级、评价内容及反馈内容等信息,运用数据清洗、整合、共享等技术手段,最终展示可信、直观的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根据各单位整体作风评价结果,武进区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地加强各单位作风整改提升。

       对于平台接收到的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等事项,安排专人第一时间交办处理,全程跟踪督办。对于相关问题经查证属实的,按照作风问责办法给予严肃处理,以“严管”体现“厚爱”,并作为对于单位和个人的考核评价依据。对于群众留言需要反馈的事项,及时予以反馈,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作风评测系统“码上评”,拓宽了监督渠道,也调动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督促各单位重视日常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态度、严守工作纪律,推动了全区机关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武纪)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