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洛阳镇:诊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开良方 促进乡村有效治理

发布日期:2021-10-21 16:10:32  来源: 字号: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事关乡村振兴。今年,常州市武进区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专项治理。针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该区洛阳镇纪委高度重视,组织力量,核查相关问题。

      追根溯源、查找病因

  赴18个村三十多个村民小组,实地查看涉事村组厂房、店面、农田、鱼池等资产资源,向村干部、承租人、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五十多人了解情况。重点核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出租过程中存在的侵害集体利益以权谋私、对个人和企业出借集体资金等违规违纪问题。

      诊断开方、教育警示

  “要摸清组级资产资源底数,规范产权交易进平台,让农村集体产权晒在阳光下;要规范完善合同条款,监管履约行为……”该镇纪委组织该镇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村书记、会计,举办了主题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违规违纪现象的通报与警示》的警示教育廉政党课会议,通过问题剖析、案例警示、思考启发、对策建议等内容,要求各村书记、会计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梳理组级集体资产资源出租承包合同,针对问题合同,进行整改。

      良药苦口、问责需严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洛阳镇纪委根据《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等规定,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违规违纪的责任主体严肃问责,监督推进各村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整改完善。督促该镇农村工作局、公共资源交易站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三资”管理工作。(王蓉)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