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统筹兼顾 织密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0-08-26 14:52:18  来源: 字号:

  “不好意思,您要买香烟可以,但烟卡我们店是不再卖了!”“香烟携带不方便,什么时候能再来办烟卡?其他店能不能办?”“烟卡已经被禁止了,以后也不会再出售了,我劝您也别白费功夫了,去其他店也不会办到的。”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该区湖塘镇的一家烟酒店暗访,柜台上“承诺不售烟卡,接受社会监督”的提示牌分外显眼,店主一番回答把“送上门”的生意挡在了门外。

  烟卡由于方便小巧、包装体面,可以兑换现金,是当地一些不法分子拉拢腐蚀党员干部的“腐败卡”。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开展烟卡问题专项整治,建立了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分片督查、派驻机构嵌入监督、巡察机构接续协同、主责部门重点监管的工作机制,增强了督合力,实施“四项监督”联动,有效遏制了该区的烟卡问题。

  “要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

  针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人手少、开展有效监督有难度的情况,建立片区协作工作机制,通过“一事一授权”,成立临时协作组,统一组织协调、统一资源调配、统一监督管理,派驻机构党纪政务立案处置同比上升81%。

  针对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构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内外交叉协作工作模式,开展各类专项监督255次,处置问题线索58个,移送留置2人,有效打通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并在全省交流经验做法。

  针对巡察发现问题深度不够、信息互通不及时等问题,深化巡察与纪检监察工作联动,建立巡察前、中、后以及日常协调协作机制,取得“1+1>2”的监督成效。2019年巡察发现问题195个,移交线索45条,党纪政务立案13人,留置1人,组织处理32人,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在基层党建、“三资”管理等领域建立完善制度55项。

  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着力推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协调协同,提升监督质效。去年,在援建新疆尼勒克县过程中,探索“监审联动”工作机制,会同该区审计局组成专门监督工作组对援疆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保障了援疆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