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部署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0-06-10 14:56:51  来源: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回应群众强烈呼声,近期,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扎实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一是科学立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 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通过梳理全区2019年度“12345”接听热线、信访部门和政风行风热线受理群众举报和诉求情况,结合十九大以来全区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及到镇、街道基层一线走访情况,形成《关于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调研》专题报告。日前,该区纪委监委召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经研究确定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阳光扶贫、村级财务和民政补贴四个专项治理工作。

  二是协同监督,有效促进部门监管责任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协调职责,整合监管力量,形成监督合力。一方面加强外部沟通,会同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民政、财政、审计等主管部门一起开展专项治理,定期召开协调会与分析会,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另一方面加强内部协作,以专班工作模式推动专项治理,明确各专班由一名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相应职能科室各负其责,做到“人员保障、协作顺畅、凝聚合力”,在具体工作落实中,防止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是分类施诊,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按照“选择‘小切口’、一治理一方案”的思路,首批出台阳光扶贫、村级财务和民政补贴3个较为成熟的专项治理子方案,并分别选择建档立卡户信息核对、非现金结算和尊老金发放等三个情况为切入口。运用信息化手段,联合该区民政、财政、税务等部门,利用大数据,对建档立卡户、村级经济组织支出和尊老金发放数据进行比对,主要比对建档立卡户是否符合规定,村级经济组织是否有违规支出,尊老金发放人员死亡后是否及时停发等信息,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对信访举报较多,平时工作不力的单位,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进行集中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以案促改,大力推动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度发酵。按照“发现一批问题线索、整治一批突出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健全一批制度规定”的要求,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动真碰硬的态度和严惩不贷的手段,认真剖析专项治理过程中查处的典型案例,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定期梳理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制度落实。适时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杨军、缪雨晴)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