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14 14:40:03  来源: 字号:

       近年来,武进区纪委监委借助“大数据”分析研判技术,精准发现和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大数据“敲门砖”作用。用足用好信息手段,着力强化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相关电子数据精细加工智能研判,准确快捷查找零散数据背后的内在联系性,发现表象数据背后的腐败问题。去年以来,武进区开展“骗取医保基金”“养老机构管理领域”“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等十二个重点专项治理,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发现问题线索159条,截止目前立案45件,问责11人。
       坚持需求导向,发挥大数据“显微镜”作用。依托江苏省纪检监察大数据平台和常州市纪委监委清风云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分析被调查对象,为审查调查提供方向。借助电子数据调查,增加取证渠道,拓宽信息来源,结合数据库信息和银行账单信息,对被调查人精准画像,攻克办案难点。武进区纪委监委在实践中深入探索监督审查调查信息化工作方法,运用大数据思维挖掘信息价值严格按照《监察法》和《江苏监察工作运行“1+N”制度》,依靠现代科技和规范操作,固强犯罪证据,在实践中推动纪检监察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入融合。
       坚持目标导向,发挥大数据“风火轮”作用。积极应对海量数据信息对审查调查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成立武进区纪委监委电子数据调查实验室,着力优化简化涉案数据查询流程。采用岗位练兵、实战训练的方法,在案件中充分运用“大数据”的高科技手段,拓宽监督领域,深化数据利用,大大提高了纪检监察工作效率。去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委运用江苏省纪检监察大数据分析研判应用平台协助审查调查部门查询信息225件5000余人次,提高了案件办理速度。(于翔)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