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四项措施”着力提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1-01-14 09:13:55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字号:

  “你们听说了没有?陈某被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给查处了。”日前,常州市武进区某镇政府工作人员因“两违”巡查不到位问题,被该区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立案调查。

  今年以来,武进区监委通过实施“四项措施”,积极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履职、高效履职,充分发挥监察员办公室“探照灯”作用,切实提高监督工作质效。

      完善机制,突出运转高效。

  近日,该区监委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收到该区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组移送的一条公职人员酒驾问题线索,该公职人员是非党员,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对其立案调查。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镇纪委”日常监督模式,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增强内部运转效率,促进高效履职。加强与区委巡察办、巡察组之间的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工作互通。对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做到优先办、短平快、确保“查清查透、快查快办”效果最大化,做到迅速回应群众诉求。

      协同联动,整合基层力量。

  “上周移交来的线索,我们本周要制定一个计划,开始进行相关情况的摸排了。”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每周的例会上,大家积极交流着手头的工作。落实好监察员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每周例会和不定期专题会议,交流汇报监督检查、重点领域督查等日常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实时掌握工作进度。充分发挥统筹职能,及时调配工作发力点,着力克服基层“地盘小、熟人多、监督难”的实际问题,在联系乡镇内开展交叉互查,有效整合基层纪委的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质效。

      高效管理,聚焦线索处置。

  依托全区监察对象大数据库,采用实地走访、入户调查、数据分析等方式,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信访举报材料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强化处置力度,协同党风室、案管室、审理室等部门会商会办,全面提升处置质效。今年1-11月,全区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处置问题线索93件,以监委名义立案35件,向镇、街道提出问责建议66次。

      长效长治,强化监督效果。

  “发生问题的根源在哪里?监管制度是否存在漏洞?案件暴露出哪些问题?”围绕近期查处的一起违纪违法案件,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与相关镇开展问题分析,做好“以案促改” 和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结合日常监督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逐渐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督促案发单位从履行主体责任的视角对案发原因进行深刻剖析,并对相关领导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延伸追责。对相关制度设计、规定执行、监管缺失等因素逐一筛查,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不断督促问题整改,推动综合治理和长效管控。(何克来)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