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创新“三库一表”新机制 开启执纪监督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04-19 14:49:16  来源: 字号:

       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需要,尽快使新设立的执纪监督工作室履行执纪监督职责,对联系单位(部门)开展好执纪监督工作,结合《江苏省纪检机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暂行办法和相关配套制度》(1+N配套制度),武进区纪委以探索建立“三库一表”新机制为工作切入点,开启执纪监督工作新模式。
       建立联系单位(部门)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廉政档案信息数据库。围绕有效加强对联系单位(部门)中层正职以上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准确把握各单位(部门)政治生态情况,严把联系单位(部门)中层正职以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新成立的3个执纪监督工作室分别根据各自所联系的单位(部门),以中层正职以上干部为重点,逐单位逐人建立个人廉政档案数据库
       建立“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备案库。为充分履行对联系单位(部门)的有效监督,加强民主集中制、提高各单位(部门)决策的科学化,牢牢筑起事前监督、事中督办、事后评估的三道堤坝,要求所联系的单位(部门)就涉及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及时向区纪委执纪监督工作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备案工作,从源头上控制,防止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牢固筑起预防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
       建立两个责任履职信息库。突出以“两个责任”在联系单位(部门)的有效落实为抓手,重点监督好“两个责任”项目的申报和全程推进工作。全面收集联系单位(部门)基本概况、班子成员、主体履责记实、监督履责记实、专项监督意见、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报告等,梳理形成联系单位主要问题清单,监督整改落实。
       建立执纪监督日常监督工作表。围绕对联系单位(部门)的政治生态进行综合评价;加强对联系单位和部门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反映区管干部问题线索;针对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责监督;根据日常监督情况提出问责建议;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开展执纪监督其它工作等六大项任务,制定执纪监督日常监督工作表,有计划有步骤的对联系单位(部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既充分体现了执纪监督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又做到了履职有痕的必要性。
       通过建立执纪监督工作“三库一表”新机制,使全区执纪监督工作目录更加具体化、清晰化,有了可操作性,做到工作有重点、有抓手,努力为联系单位(部门)开展政治生态综合评价夯实基础。(窦敏、徐敏)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