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区纪委派驻组:精准定位 明确职能 “四员”履责强担当

发布日期:2018-02-13 09:36:47  来源: 字号:

  “我们坚信,在区委、区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解支持下,一定能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开创我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伴随着武进区第一派驻纪检组组长杭琰同志坚定的表态发言,武进区纪委派驻(出)机构正式授牌成立。

  派驻纪检机构改革作为完善纪检监察体制作出的重大决策,常州市武进区委高度重视,先后经区委常委会四次专题研究,2017年9月1日,由区委书记亲自授牌,成立了12个派驻(出)纪检机构,以“8+3+1”模式(8个综合派驻纪检组、3个单独派驻纪检组、 1个派出机构),实现了对全区58个党和国家机关、1.5万余名党员的监督全覆盖。

  各派驻(出)机构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实践,在短短4个多月,通过当好“辅导员、护航员、监督员和裁判员”,做到职责定位明晰、监督履责到位、工作成效明显,全面推进派驻监督工作。

  教育警示倡廉,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辅导员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各单位党组(党委)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紧紧扭住主体责任尽快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促进党组(党委)全面监督与派驻监督的互补互促、无缝对接。”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在派驻机构改革动员会上就明确了工作要求。

  面对派驻机构成立时间短、监督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各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以“三个到位”,加强与驻在单位的沟通了解,推进派驻监督工作开展。通过走访到位,将上级纪委和区委关于派驻改革精神一一传达,对派驻组和各单位的相关职责一一明确,对各单位主要领导心中存在的疑惑一一解答,对可能需要相互配合的事项一一例举。通过协调到位,建立主体责任联络员制度、单位主要领导与派驻组日常沟通机制、重要会议列席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构建科学工作模式。

  派驻纪检组成立以来,依托区纪委“宣讲团”,提供菜单式服务,根据所监督单位的实际需要和部门特点开展宣讲17次;利用武进“清廉馆”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21次;通过发放《警鉴录》,组织观看《巡视利剑》等开展警示教育50余次。

  廉政风险预警,当好党员干事创业的护航员

  “有任何党规党纪方面的疑问,随时欢迎来电或者当面咨询。”区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组组长杭琰同志在参加驻在单位述职述廉会议时,对驻在单位所有党员干部作出承诺,这也是武进区纪委12个派驻(出)机构对所有驻在单位1.5万余名党员干部的承诺。

  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既代表上级纪委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也积极承担起改革发展护航员的角色定位,在制度完善、风险排查、政策把握、咨询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各派驻纪检组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目标,对各单位进行了制度机制大排查,通过单位自查、重点督查的方式,查找问题漏洞和薄弱环节,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又梳理排查出各类风险事项30余个,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控措施40余条,提供各类纪律咨询服务90余次,解答各类纪律问题150余条,指导29家单位细化容错纠错项目清单317项。

  深度融合履责,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员

  “要履行监督责任,我们自己首先要熟悉掌握驻在单位工作职能、机构设置、规章流程、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情况,抓住重点、有的放矢,才能取得监督实效。”区纪委第二派驻纪检组组长李文俊在小组会议上要求组内成员。

  各派驻纪检组通过列席驻在部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深入了解各单位工作实际,将派驻监督的触角延伸到驻在单位的方方面面,对各单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选人用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等多方面工作开展了监督,及时发现各单位权力运行和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第九派驻纪检组以开展涉案财物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为主线,督促区公安局列出问题清单,建章立制落实长效管理,整改涉案财物管理问题2254个。

  厘清关系定位,当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裁判员

  派驻纪检体制改革后,派驻纪检组通过厘清与区纪委、驻在单位、区级机关纪工委的三个关系,准确定位、明晰职责,消除顾虑、轻装上阵,工作的信心和动力都得道了激发。

  区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组长孙向东的一番话就能充分反映派驻改革后监督执纪工作的新气象。“以前我作为机关部门的纪委书记,一方面要按照上级纪委的要求严肃监督执纪,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本单位主要领导的想法,考虑本单位评先评优和集体荣誉,考虑班子团结和同事之间的关系,难免工作上束手束脚,现在可以彻底脱掉运动员身份,专心当好裁判员。”

  2017年武进区出台《武进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为派驻纪检组当好裁判提供了支撑和依据。一方面各派驻组坚持反腐败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另一方面处理好“树木”与“森林”关系,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做到用第一种形态正“歪树”, 用第二、第三种形态治“病树”, 用第四种形态拔“烂树”。各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以来共开展专项督查57次,廉政谈话64次174人,办理信件19件,立案1件。(谈亚玉 陈征弋)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