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创新探索
“四个三”助推派驻工作履职到边到位

发布日期:2018-01-22 09:40:39  来源: 字号:

    今年以来,武进区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加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相关精神,召开派驻纪检机构改革动员会,实现区纪委向区一级党和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切实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精细化管理派驻工作。
  走好三步曲,明确过硬监督之责。一是授牌明责,召开全区派驻纪检机构改革动员会,对全区12个派驻(出)纪检组进行集中授牌,统一部署任务,明确职责定位;二是座谈督责,召开派驻(出)纪检组任前座谈会,严明政治纪律,慎欲、慎权、慎独、慎微,交流工作谋划,快学、快查、快办、快结;三是帮带交流,邀请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长作经验交流,通过交流指导提升业务能力。
  配好三件套,体现刚性监督之本。一是印发《武进区派驻(出)纪检组履职记实手册》,明确监督任务,履职尽责有对标,细化履职要素,全程记实有要点;二是编印《派驻纪检机构工作制度》,明确8项114条制度准则,为派驻监督工作提供制度规范和工作遵循,并要求派驻纪检组在工作实践中对各项制度不断探索完善;三是实施两单一册履职制度,通过《纪检工作交接清单》、《“两个责任”项目清单》、《派驻机构室务会议记录册》的衔接运用,助力派驻机构落实监督职责。
  做到三到位,发挥派驻监督之威。一是走访到位,派驻组长上任一周之内对被监督单位主要领导逐一走访,督促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二是约谈到位,经常性约谈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收集汇总情况,分析形势,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督查到位,派驻机构负责人参加或列席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三重一大”等会议,督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依法行使职权和廉洁从政方面问题。
  画好三张图,运用精准监督之术。一是画好派驻机构常委挂钩联系图,每位区纪委常委分别确定1-2个派驻机构作为挂钩联系点,协助派驻机构落实监督责任,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进行跟踪督导;二是画好执纪监督流程图,一图读懂派驻机构执纪审理流程,优化审理结构,规范审理文书要求;三是画好廉政风险防控图,采取廉情分析对接会的形式定期进行双向通报,及时发现和掌握廉政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区纪委    孙礼坚、陈征弋)

技术支持:武进新闻网苏ICP备2023009939号
版权所有:武进区纪委监委 邮编:213159
电话:0519-86310781  邮箱:wujinqingfeng@126.com